一向支持同婚議題的作家陳芳明今(4)日在臉書批評,民進黨權力在握之後,立刻變臉。選前蔡英文說,「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選後說「同婚議題需要共識。」他說,兩個人相愛、結婚,礙了誰?為什麼需要社會共識?「你可以躲過今年的選舉,蔡英文如何躲過2020的選舉?」

陳芳明表示,權力在握之後,民進黨就立刻變臉。從蔡總統到賴閣揆,一直到立法院柯總召,不斷在同婚議題上推三阻四。他們的理由是:「同婚議題需要共識。」這是什麼道理?兩個人結婚,竟然需要社會共識。總統選舉時的口號「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到底是經過怎樣的共識?大法官會議釋憲,都已經宣稱現行民法是違憲,這還不能構成共識嗎?

陳芳明表示,只要涉及選舉,只要涉及票源,民進黨總是提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口號。蔡英文選舉時,已經證明這是最有利的號召。如今面對地方選舉,那是更細膩的權力角逐,民進黨反而開始退縮了。兩個人相愛,兩個人結婚,到底礙了誰?為什麼需要社會共識?這個從草根崛起的政黨,終於開始與與社會脫節。你可以躲過今年的選舉,蔡英文如何躲過2020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