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光農工於民國102年曾因食安問題而吃上官司,居然改名後故技重施。食藥署今(4)日宣布,詠永公司被查獲使用過期的食品添加物,製作成布丁粉後,賣給下游業者,流向新北市、新竹市以及台南市。且原料已在4年內被製成13000公斤的布丁豆花,被許多民眾吃下肚。

此案今日由台南地檢署以及法務部調查局台南市調查處宣布,查獲台南市仁德區永詠公司以過期食品添加物做成布丁粉,再繼續賣給不知情的下游業者,這些部丁粉被製成布丁豆花販賣。

根據台南市調處人員指出,永詠公司的前身就是以前曾因食安問題吃過官司的立光農工,在102年時販售過期食品添加物及工業原料,當時波及統一布丁、愛之味仙草凍,以及依蕾特布丁等品項,造成許多不知情的下游業者中鏢,後來,負責人蔡福源被判刑,今年5月入監服刑。

但是,立光農工之後改名為永詠公司,並由蔡福源的女兒蔡侑珊以及外甥林佑錚接手。不過該公司仍然使用過期的「黃色四號食用色素」、「黃色五號食用色素」及「丙二醇」等食品添加物,製成布丁粉,雞蛋布丁粉以及草莓香精,販賣給下游食品公司。而這些食品公司由於不知情,也把布丁粉製作成布丁豆花賣給消費者。

市調處說明,自103年至今,永詠公司已售出將近600公斤的布丁粉,下游業者也已製成13000公斤的布丁豆花販售給消費者。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張馨文表示,此案是經由民眾檢舉,台南檢調及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線報後才展開調查,檢調單位當場將逾期的食品添加物全數依法扣查,並命業者停止出貨。

調查局何對了進銷存資料後,發現這些有問題的布丁粉分別銷往新北市、新竹市以及台南市等3家業者。台南市調查處於新北市某豆花店查扣38公斤的布丁粉,並當場銷毀2桶布丁豆花的成品。新竹市業者已將購入自用的雞蛋布丁粉退回,不過台南市業者所購買的雞蛋布丁粉已經用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