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第一批燃料棒今天凌晨運離廠區,8輛載運燃料棒的貨櫃車上午在基隆港西19號碼頭排成一列,準備就緒後逐一吊上貨輪明營輪,隨即出港。相關人員則低調不願證實說明。

記者今天上午前往西19號碼頭現場,8輛裝有核燃料棒的貨櫃車已在碼頭邊列隊等待,準備吊運上貨輪明營輪,準備就緒後,在相關人員指揮下井然有序吊上明營輪,一旁有不少人員在旁監控吊運作業。

一名身穿「輻射防護組」背心人員,面對記者詢問是否有燃料棒要運送出國,僅低調表示:「我們不方便接受採訪,抱歉。」記者接著詢問另一名頭戴龍門電廠安全帽人員,他也揮手不便表示意見。

碼頭邊則有7、8名基隆港警總隊員警在旁戒護,警方表示不方便受訪,碼頭旁並停放印有「龍門核能發電廠」字樣的黃色休旅車,裡頭除擺放安全帽、「保健物理小組」標籤外,還有數條橘色布幔,除貼著核能圖樣外,並印有「放射性物質UN3328」及電話。吊運作業結束後,載運著核燃料棒的明營輪隨後出港。

台電對於今天凌晨第一批燃料棒與未來運送規劃,基於保密條款,皆不願證實。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劉文忠指出,已審查核備「核子燃料運送計畫」、「安全管制計畫」及「龍門核電廠核子燃料外運廠區作業計畫」,完成核四核子燃料送國外處理管制準備作業,並在今年3月同意台電輸出申請。

台電計畫把核四電廠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廠內的1744束核燃料棒,預計2020年底前全數輸出;未來不但可望減少人力,一年約可減少新台幣一億元的資產維護管理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