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生產過剩、價格崩盤,上百名中南部鳳梨農今(4)日北上到行政院抗議。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提出「十大救農建言書」,除要求鳳梨田1公頃補助12萬元外,她也怪罪賴清德,要求他以台灣蒼生為念,不要過度表達個人政治立場,重新建立兩岸穩定發展關係,為台灣農產品打開外銷通路。

上百名中南部鳳梨農今日包車北上抗議,並於中午1140多分抵達行政院門前。張麗善控訴,本來今天會有2百輛遊覽車北上抗議,但在政府打壓下,僅剩2百多人。

張麗善說,2018年是台灣農民最悽慘的一年,所有農產品價格都崩盤。1個鳳梨熟成要1518個月,56月開始收成,現在1公斤只剩123元,這段時間政府做了什麼?她指著手上的一棵鳳梨說連10元都賣不到,還不如1顆茶葉蛋。他們要求1甲地至少應該補助12萬元。蒜農每公頃補助6萬元;並以每公斤20元價格收購發芽黑殼花生,避免流入市面,影響國人健康。

張麗善還控訴賴清德的政治立場說,要求他不要過度表達個人的政治立場,以蒼生為念,重新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機構,打通台灣農產品出路。

嘉義大林的簡姓農民也指控政府,說他們農民受到中國大陸的煽動。他們憤而拿出幾十顆鳳梨,砸在地上表達抗議。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何忠昇則出面接受農民請願。他表示,已經透過企業公司訂購、促銷展售、食品加工業者幫忙採購。對於每公頃鳳梨田補助12萬元的要求,他則說,需再研議。而目前台北果菜公司鳳梨的拍賣價格已經回到1公斤19元了。

整個抗議活動約在1230多分結束,沒有發生嚴重衝突。而立場鮮明的統促黨,則發動10多名成員到場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