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5萬份退休俸記錯又算錯,讓人想起日本年金被悄悄轉包中國而錯誤百出。

國防部在軍人年改上路前寄出的5萬份退休俸處分書以及試算表,但是收到的處分書卻發生諸多錯誤,鬧出天大笑話,全部是20萬餘份,想必錯誤不僅止於第一批寄出的5萬份,無法相信這是僅僅是電腦跳格,應該要查清楚;這些錯誤讓人想起今年日本年金也爆出過類似的大錯誤,讓30幾萬人領過少或領過多,也同樣有許多名字等錯誤,結果發現主要原因是承包日本年金機構資料輸入工作的業者悄悄轉包給中國而錯誤百出,事情爆發,讓人更為擔心的是日本人的資訊大量外流到中國去。

國防部的寄送對象如果真的出現成龍、張曼玉等,讓人擔心是否承包輸入資料的業者也發生轉包給中國的狀況?是否也會出現國軍資料外流的疑慮?電腦業界的人認為這不是單純跳格會出現的錯誤,而且使用管理電腦的是人的,推給電腦前是否調查一下人為錯誤占多少,而且到底錯誤是幾萬份?還是幾十萬份?

日本年金輸入錯誤問題,是在今年3月爆出來的,日本年金機構承認今年2月的支付份裡,有130萬人因為所得稅扣繳沒被算入,因此少支付了,有人還少領了3萬日圓左右,30幾萬人發生問題;日本年金機構最初說是因為今年報稅方式改變等才導致有些人沒申告,但是後來發現也並非全都因為沒申告等,而是年金資料輸入錯誤,至少有31萬件,其中有10萬4千人少領了,年金機構少給了20多億元,而有4萬4千人多領等,全部15萬人的給付額都有問題,這些錯誤,只好在4月份等年金來補上或扣除等。

日本年金機構是因為有717萬7千人提出所得稅扣繳(扶養親屬等)申告書,年金機構等職員自己輸入23萬7千人份,其他694萬人則由一家SAY企画來承包電腦輸入作業,價格是1億8千萬日圓;SAY企画在計畫上說是確保了800名員工來進行輸入作業,但事實上只有1百多人,而違反契約轉包給中國業者,也因此發生有15萬人的給付額出現差錯。

SAY企画承包的694萬件,其中有166萬件其實無須重新輸入,而在日本國內員工完成的只有27萬件,其他501萬件則轉包給中國,然後有8萬4千件則拋置不管,遭拋置不管的部分,造成7萬9千多件的錯誤。

SAY企画雖然過去也曾經承包公家機關的資料輸入作業業務,但是規模都是小規模的,該社長切田精一不顧公司內部諸多反對,而去承包,而且違法轉包中國,也因此2月時,該公司內部告發檢舉,才整個曝光。

但是日本年金機構在知道SAY企画有違法轉包中國之後,也還繼續委託SAY企画輸入以及清查等。

退休俸給付額雖然是15萬人份出錯,但這只是在給付額出現影響的部分,事實上輸入錯誤是95萬2千份,因為SAY企画委託中國,中國業者根本不是人力輸入,而是用掃瞄器掃瞄一下就算數,才會發生許多設定程式無法對應的狀況;尤其有些日本人名出現中文沒有的漢字等都胡亂讀取或無法顯示等等。

日本因為個資法規定這些跟個人資訊相關的資訊處理,不能委託外國業者,這次是一口氣把501萬份的個資都流入中國,而且都還是包括類似身分證字號的My Number(個人編號)也一起流出去了,但是顯然日本年金機構沒有好好確認,而且發現之後也沒有馬上要糾正,還暫且將錯就錯了一陣子,直到4月才要求SAY企画負責,賠償1億6千萬日圓,切田馬上宣告破產,就躲起來,連員工的薪資或退職金等都沒發。

日本年金機構至今這類問題多多,像是還在前身的社會保險廳時代,有5千萬件年金資料有問題,像出現許多無頭而不知道是誰的年金紀錄等,也因此在2010年改組成特殊法人日本年金機構,但是在2015年曾遭中國駭客攻擊而有125萬件個人資訊流出,而2017年時9月也就發生過支付少支付了598億日圓年金的史上最大規模的漏發事件,不斷發生資訊管理的紕漏;因為積弊嚴重,日本各界都主張應該從組織再度好好徹底改革才行。

日本年金機構最大問題跟國防部一樣,封閉性很高,事實上在去年11月時就已經發生有6萬7千人沒有扣繳而過少支付問題,如果當時就好好清查,或許就可以阻止這次95萬份輸入錯誤事件;這次電腦輸入作業違法轉包中國,如果不是SAY企画內部告發,媒體大加報導,或許日本年金機構也還未必出面承認是業者轉包中國的重大疏失;台灣這次國防部大出包問題,政府應該好好早日調查,類此涉及個資或其他國家機密的資訊處理,是否有轉包中國等外國業者狀態,而且要仔細說明補救等措施,,不是全栽給電腦來負責就可以算數的。

日本年金機構理事長水島在官網上至今為了二月給付錯誤而道歉。   圖:翻攝自該法人官網

日本各界追究個資輸入轉包中國的問題,顯然不僅日本年金機構有問題,其他部會官廳也令人擔心。   圖:翻攝自日本雅虎網站

日本年金機構是員工人數多達二萬人的超巨大機構,屢屢發生紕漏,若非業者內部告發,或許轉包中國的大疏失也未必會公諸於世。   圖:翻拍自日文維基檔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