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首批燃料棒今(4)日凌晨起運回美國,對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基於燃料運送需遵守國際原子能總署保密規定,他不能透露相關細節,但台電重申,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因此核四電廠沒有重啟的可能。

徐造華指出,核燃料棒外運加拆解費用共計6.9億元,但如果不外運的話,每年的保管費高達1.4億元,最後還是決定將核燃料棒外運異地儲存。

根據了解,台電計畫把核四電廠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廠內的1744束核燃料棒,預計2020年底前全數輸出。

台電規劃,核燃料棒共規劃3個階段,運送、拆解及再利用,目前確認將由原廠全球核燃料公司進行運送跟拆解,並進行異地保存。

徐造華表示,核四燃料棒將在7月起陸續運往美國,並將燃料束拆成燃料棒,運往美國後積極尋找轉售機會,若還是未尋得買家,再將燃料棒進一步拆解,回收鈾料視市場行情伺機出售,越早處理就有更多時間找到國外買家,希望能發揮核燃料棒的最大價值。

徐造華也強調,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不變,核一、核二、核三廠將陸續除役,而核四也已停止運轉且不啟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