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封存3年到去年年底期滿,為落實非核家園目標,政府決定不再編列預算封存核四廠,台電還決定將燃料棒外運異地儲存,隨著燃料棒正式運離廠區,等同徹底斷了核四命根,核四將走入歷史。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說,今天早上有些朋友,同學打電話給他「燃料真的運出了,廠長,怎麼辦?」燃料的運出,他心裏比誰都痛。

他說,「燃料的運出,我心裏比誰都痛,當時,維安比照總統等級,將燃料棒運進來,每個路口都有警察,不容許任何閃失,如今竟全新的再運出去,就像全新未掛牌的賓士被報廢了‧‧‧」

王伯輝說,核四廠的設計是燃料棒直接放進燃料池,核四蓋好前,燃料棒要放在外地保管,一個機組一年的保管費就要近3億元,核四二機組一年要6億元,何必讓人賺這筆錢?

他感嘆說,自己是一個頭髮鬢白、背已微鴕的退休老人,也不能去靜坐或絶食抗爭,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連署公投,用人民的力量讓政府重視核四問題。

王伯輝指的連署,是核能流言終結者黃士修發起「以核養綠公投」提案,若要在11月24選一起辦公投,必須在8月底前將30萬份連署送出去,時間相當緊迫,但也是拯救國家的最後一線生機,他呼籲大家出錢出力出人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