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服務業大評鑑」頒獎典禮今(3)日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行,台中市1999便民專線獲頒金牌獎,話務人員蔡燿鍾同時獲服務尖兵個人獎。 

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代表市政府領獎,副總統陳建仁也到場祝賀。林陵三表示,過去1999話務人力是以派遣方式,流動率高,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為提高服務品質,改為市府自聘,流動率變低,且話務同仁也都很用心傾聽民眾電話,並用耐心與同理心為民服務;另外,市府也利用大數據分析人民關心的事情,對症下藥為民解決問題。 

市府研考會表示,「1999台中市民一碼通」自98年成立至今,累計進線量已超過1200萬通,並由話務人員24小時輪班為民服務。至106年,台中市政府已三度蟬聯遠見五星服務獎冠軍,今年1999整體的優質服務,再度獲得「台灣服務業大評鑑」金牌肯定,是唯一獲得金牌獎的政府單位。 

台中1999話務人員蔡燿鍾獲得服務尖兵獎殊榮,他說,一直努力服務好每一通民眾來電,當真正用心服務,相信來電者也一定能感受自己的用心。 

研考會指出,為提高話務人員的工作保障,市長林佳龍上任後,自105年將話務人力改為市府自聘,106年更成立話務管理組專責營運,提高1999服務品質。話務人員離職率自104年的6.57%逐年下降至今年的0.21%,多項服務指標亦維持高標;獲得民眾口頭讚許的案件,更從自聘前每月120件,提升至今年的219件。 

研考會表示,市府今年更進一步推動話務系統升級、人民陳情系統改版、改善系統軟硬體設備及使用者介面等,並配合趨勢,導入文字應答服務;同時針對民眾關注的議題進行大數據資料分析,幫助各機關發現問題熱點,進而提出因應對策,從源頭為市民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