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輿論近年常出現貶抑嘲諷外國,以凸顯「中國好棒棒」文風。人民網今天推出二評文章稱,浮誇自大文風很大程度上讓國民心態扭曲、把主流價值帶偏,中國國際形象被抹黑了、異化了。

繼昨日「三評浮誇自大文風」系列首篇「文章不會寫了嗎?」評論稱,跪求體、哭暈體、嚇尿體等文風易夜郎自大後,人民網今天刊發「中國人不自信了嗎?」二評文章指出,用浮誇文風講荒誕故事,反過來會自食其果。

文章稱,類似「全球首款」、「世界第一」的標題當文章,被強加於中國身上的表達不在少數,其中以偏概全、任意拔高、盲目樂觀的情緒和傾向值得反思。這種浮誇自大很容易讓一些人,產生誤解乃至形成誤判。
評論指出,中國的發展成就並非什麼都能用來自誇、什麼都可洋洋得意。理性認知一旦讓位於感性盲從,或者片面地出現「天下第一」的錯覺,或者無形地助長了民粹主義情緒,都是百害而無一利。
用浮誇文風講荒誕故事,反過來會自食其果。這邊寫下「中國放的這句狠話,美國再聽不懂就要出大事了」,那邊推送「別怕,中國科技實力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這不是「中國威脅」,而是「威脅中國」,國際形象傳播在不經意間被「抹黑」了、「異化」了。
文章認為,以自欺或自吹的方式換來的自信與自豪,並不會真正贏得尊重,反而蒙住了人們正確看待發展的眼睛、遮擋了「風物長宜放眼量」的視線。
至於如何實事求是看待中國發展的「自信」,評論指出有「三靠」。即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中共18大後,所取得的不平凡成就不是吹出來的,是靠著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靠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靠中國人民幹出來的。
評論最後稱,習近平曾言「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共產黨人從來不求清譽、不尚清談,只有腳踏實地、求真務實的精神,才是中國人民應有的氣質和稟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