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五月的斷交危機後,我南美友邦巴拉圭成了眾人口中的下一個斷交國。外交部拉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司司長俞大㵢表示,兩岸關係從來不是巴國大選的討論議題,而準總統阿布鐸當選後強調,不避諱與全世界貿易,中國也包含其中,然而台灣是堅定的友邦,與台灣的關係不會有變化。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3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問道「巴拉圭與我國的關係」,俞大㵢稱台巴關係不會有變化,並表示阿布鐸當選巴拉圭總統後,蔡英文有發函祝賀,阿布鐸也回私函邀請蔡英文參加就職典禮,並表達樂意訪台。

此外,5月底無預警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台灣政府已下令,將一批運往布國價值45萬元美金的物資送回台灣,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室國際事務處長邱俊榮表示,這批物資正被運返台灣,8月底會抵達,而後續的外交策略如何改善,還有待討論、研議,目前也不便對外說明。

準總統阿布鐸當選後強調,不避諱與全世界貿易,中國也包含其中,然而台灣是堅定的友邦,與台灣的關係不會有變化。   圖:翻攝阿布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