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持續進行中,所謂「攘外必先安內」,自己國內民心也務須掌握好並一致對外,才能同仇敵愾。根據參考訊息網今(3)日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中國駐美大使館在一份通知中提醒計劃赴美的中國遊客,「美國治安不靖」,當心「槍擊案件頻發」和高昂的醫療費用。外界不免質疑,這是否為2017年「限韓令」的翻版,以「限縮陸客」的「限美令」作為兩國政府經濟、外交攻防下的運用手法?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7月1日報導,通知說:「美國治安不靖,槍擊、搶劫、盜竊案件頻發」,警惕周邊可疑人員,「避免單獨夜間外出」。

公告還強調,要中國遊客報警時「堅持說中文即可獲得中文服務」,還提醒即將赴美的遊客:美國911報警電話提供中文服務。

根據美國商務部提供的數字,去年有300多萬中國人訪問美國,到2022年訪問美國的中國遊客將增至450萬。

中國目前在美國的外國遊客排行榜上名列第五,位居加拿大、墨西哥、英國和日本之後。

使館的通知還建議遊客避免與邊境海關執法人員發生衝突。

通知說:「持有效美國簽證並不能保證您有權進入美國,海關執法人員擁有准許您入境的最終決定權」。

通知接著指出:「與現場執法人員做法理爭論對解決入境受阻無益,甚至會導致事態惡化」。

通知還提醒遊客:申請入境的非美國公民在接受入境檢查時無要求會見律師或代理人的權利,除非該申請人面臨刑事調查並被羈押。

報導稱,執法人員無需事先申請搜查令,便可以對申請入境的外國公民進行搜查。這意味著他們可以在邊境檢查站查驗入境者的箱包、電子裝置,甚至汽車。

大使館向中國遊客發出提醒的背景是:擔心邊境海關對遊客的入境檢查越來越嚴,包括海關人員仔細檢查遊客的手機。

中國大使館的通知還提醒遊客:美國的醫療費用也很昂貴,計劃前往美國的遊客應購買適當的醫療、人身意外等保險。

通知還說中國駐外使領館和國內政府機關不會索取銀行卡等個人財務資訊,不會要求轉帳或匯款。

使館說,近期全球針對中國公民的電信詐騙橫行,特此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