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世界焦點都放在世界盃足球賽之際,俄羅斯在風光主辦賽事的背後,悄悄宣布新的退休金改革方案,研擬在2028年將男性的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5歲,2034年將女性的退休年齡從55歲提高到63歲,引爆俄羅斯國內抗爭,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支持率急跌至63%,創下5年來新低。

外電報導,就在俄羅斯主辦世足賽,6月14日正式揭幕後,以5:0大勝沙烏地阿拉伯的同1天,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突然宣布,將推行退休金改革,提高退休年齡。

據了解,目前俄國退休年齡男女分別是60歲和55歲,新的退休年齡分別提高至65歲和63歲。不過,俄羅斯男性與女性的預期壽命,分別是67歲和77歲,新的退休年齡生效後,等於能領退休金的日子只剩下2~10年,簡直是要勞工「打工打到死」,隨即引爆民眾怒火。

早在2005年,當時的政府就提出修改退休金計畫,引爆普亭上任以來最大型的抗議活動,普亭最後被迫讓步。事隔13年,普亭政府舊事重提,反對派領袖在全國30個城市同步發起示威,各地都有數千民眾響應,反對力量浮現。

於時同時,普亭民調也從72%急跌至63%,創下2013吞併克里米亞以來的最低點,比3月普亭再次連任總統時的83%支持度,重摔20%。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Moscow Carnegie Center)高級研究員科列斯尼科夫(Andrei Kolesnikov)在推特上表示,退休金改革激怒了大多數俄羅斯人,就在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得以糾眾發起抗議運動之際,克里姆林宮也激起其他工會的異議。

小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