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足球協會認為,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日本隊在小組賽迎戰波蘭隊一役的尾盤採消極戰術,利用制度贏過塞內加爾晉級違反公平競爭精神,因此向國際足總(FIFA)提抗議文。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比賽,日本與哥倫比亞、塞內加爾以及波蘭同屬H組,賽前日本與塞內加爾同以1勝1和、4分積分並列排頭,哥倫比亞以3分緊追在後,而波蘭則是唯一確定出局隊伍,日本28日與波蘭對戰,日本只要不輸(贏或和)就能晉級。

日本對上波蘭一役雖然輸球,但靠著哥倫比亞以1比0擊敗塞內加爾,躍升H組第1,日本和塞內加爾淨勝球(進球扣掉失球)都是0,因此比紅、黃牌累積,日本以-4優於塞內加爾的-6,驚險搭上晉級末班車。

日本在對上波蘭,輸1球的情況下,得知另一戰場哥倫比亞贏塞內加爾,日本隊總教練西野朗開始盤算,只要不再失分、不拿黃牌,就有機會成為小組第二名,於是指示日本隊選手採取消極戰術。

這一招毀譽參半,有人稱讚是戰略,有人認為贏得很卑劣,也有人借日劇名稱「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來形容日本隊「這招可恥但有用」。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報導,對此,塞內加爾足球協會向FIFA發出抗議文指出,日本採取的拖延戰術違反公平競爭精神。文中指出「日本得知哥倫比亞隊的得分後就拒戰,違反足球理念。日本隊總教練在記者會上公開說,以0比1結束比賽是他的期待。」

抗議文還指出「雖然應該尊重拿黃、紅牌警告次數來決定排名的制度,但發生這種情況,如果不給選手、總教練、球隊課以罰則的話,就失去意義」。塞內加爾要求FIFA採取適當措施,視情況而定做出制裁。

日本隊是本屆唯一晉級亞洲球隊,也是日本自2010年以來再度挺進16強,將在台灣時間3日凌晨2時迎戰比利時。

比利時在本屆世界盃小組賽3戰轟進9球,是32隊中火力最旺的一隊。日本隊32歲中場名將、連3屆世足賽都進球的本田圭佑說:「很多人都想看比利時隊,剛好可趁機由日本隊來製造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