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網路科技發達的社會,人們互相接觸彼此的頻率更加顯得低落,根據《劍橋大學心理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相較於同年齡人,孤獨的年輕人發生心理健康問題及失業的機率較高。

研究提到,相較於其他年齡層,16至24歲族群更常感到孤獨,受試者中最孤獨的10%,有25%處在未就學、未就業或參加培訓的狀態,寂寞的年輕人較易失業或失學,且較少從事體能活動,出現吸菸、強迫性地使用科技產物等狀況較多,其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如:焦慮、憂鬱、自傷或自殺企圖的可能性約多出一般人兩倍。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孤獨與老年人過早死亡密切相關,影響程度與吸菸或肥胖相似,逐漸成為一項被重視的公共衛生問題。上述研究結果也顯示,感到寂寞的年輕人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兩倍,建議可從社會環境氛圍營造來改善。

葉雅馨表示,孤獨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感受,通常是因為負面思考而對自己或週遭產生影響。想要遠離孤單可以從改變想法開始,平日建立知心好友或社群是很好的方法。若發現週圍有朋友常常感到孤獨寂寞,給予關心是協助的第一步,如果對朋友情況感到無能為力時,建議不妨透過諮商或是尋求他人協助,陪伴朋友解決負面思考模式才是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