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都是10月1日開始施打的流感疫苗,今年確定延後半個月,從10月15日開始施打。嘉義市衛生局表示,已收到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公文,確定延後,且全國各縣市一致,至於延後原因,公文內並未明確指出。

嘉義市政府去年備妥91000劑流感疫苗,於10月1日開打,施打對象除原有族群外,今年首度擴大資格,新增6個月內嬰兒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往年也都是10月1日開打,今年首度延後半個月。

去年嘉義市長涂醒哲披白袍親自代言老人流感疫苗,並新創名詞「老年年針」。他強調,每年流行病毒株都會變種,年年打一針,才能確實保障身體健康,呼籲符合資格民眾把握時間接種。

公共衛生學者出身的涂醒哲表示,流感疫苗防疫政策1998年剛推出時,許多民眾持觀望態度,不敢施打,18萬劑疫苗只打了6萬劑,他與各縣市衛生局合作,擴大施打族群範圍,順利將剩餘12萬劑疫苗打完,並同步與專家學者合作,進行後續追蹤及研究。

涂醒哲強調,研究結果發現,施打疫苗後的高齡者門診看診次數減半,住院及死亡減少四分之三,在香港國際學術研討會報告頗受好評,台灣是亞洲第一個以國家力量免費施打老人流感疫苗的國家。之後政府逐步擴大施打,民眾也從觀望,變成搶著打疫苗,甚至還曾有人撞破衛生所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