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2)天表示,陸委會一直努力促成「蔡習會」,雙方應不設前提坐下來談,「見了面總是好說話」,至於對岸是否有回應,他說:「對岸應該知道我們的呼籲」。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法新社專訪時,希望國際社會一起制約中國、減少或遏止中國霸權擴充;儘管台海兩岸緊張情勢升高,但她仍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處理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預算解凍案,邀請陳明通、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列席。陳明通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以上表示。

陳明通說,中共這陣子發揮所謂的「銳實力」,強迫很多國家航空公司要把台灣改為「中國台灣」,讓人覺得很不舒服,以中國擁有市場的力量,作一些干預人家企業的事情,對民主國家來講是不應該的事,所以最主要是希望大家團結起來,也希望中國大陸能自我約束。

陳明通也談到,陸委會一直努力促成「蔡習會」,雙方應該不設前提的坐下來談,「見了面總是好說話,總比你在遙遠的天邊胡思亂想,沒有現實感,會有一些誤判」,這是解決兩岸歧見的正道。至於中國是否有回應,陳明通則表示,「對岸應該知道我們的呼籲,他們總是有他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