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與妻子任美鈴身陷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爭議,北市府都發局日前發文給文大,要求10日內針對大群館使用情形進行陳述意見,而文大已經發函陳述意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被問及此事,他表示上午開會一直在討論這問題該怎麼解決,但還沒討論完。他也坦言,自己上任3年半以來都不知道該案,去查後發現民國86年發的那張使用執照就已經有問題,所以這問題已經長達20年。

柯文哲上午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107年暑期市政體驗營」,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都發局將認定大群館適法性,媒體問到學生已抽籤,若未來真的解約的話,那400名學生該怎麼辦?柯P說,他在記者會前的市長室會議就在討論文大問題怎麼解決,但還沒討論完,他直言「單單當年那張建照怎麼發,現在都已經講不清楚」。

柯文哲表示,他認為公務員也不會明顯違法,一定是走法律邊緣,「好的法治國家就依法行政,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所以這就是他想要改變的政治文化。柯說,該案就像大彎北段案子一樣,如果第一戶違反土地分區使用商業宅,一定是人民不對,但第1000戶勒?政府怎麼會讓它1000戶出現?

柯坦言,關於文大宿舍要怎麼處理,目前還沒討論出結論,因爲101年議員李慶元就曾檢舉,那時候北市府也沒有處理啊,「你從101年到現在又過了6年,對文化大學、侯友宜來講,你(北市府)也沒有罰我,那就是合法的不是嗎?」所以6年後突然跟講說不合法,「天啊,這6年是怎麼回事?」所以跟大彎北段案一樣。他說,都發局長林洲民曾說我們國民就是沒有守法習慣,「其實倒過來講,我們政府沒有要求人民守法嘛」。

柯文哲認為,台灣政治搞得每個人都犯法,「你沒選舉都沒事、一選舉就有問題」,所以他之前才會講說,要是當初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她不選舉,誰知道她軍宅買那麼多?「我發現我們這個國家,每個人都在法律邊緣,不選舉的話就安居樂業、一選舉就慘了」,「所以你要是不知道做過什麼壞事,去報名選舉就可以了,祖宗八代都被抓出來」。

媒體追問,所以柯的意思是傾向合法?因過去6年北市府都不處理?柯文哲回應,「沒有」,應該是若不合法,為什麼已經6年?柯直言,還有更慘的,當初那張使用執照86年發,「那張使照就很奇怪了,根本違反土地分區使用」,所以到底怎麼一回事?「你要往前追?哇~我不曉得怎麼追!」

媒體又問,文大案柯已經拖了半個月,是否覺得前朝放任?還是現在市府根本不想表態?柯則說,他也不想再扯到前朝,因為他已經當市長也3年半了啊,「啊你3年半也沒處理」,但坦白講,他根本不曉得這件事情。

有記者質疑,柯之前對美河市案,曾批時任市長郝龍斌不知道「好去死死」(可以去死一死),那現在用同樣標準檢驗,柯會不會也被質疑?柯表示,這3年半他不知道文大案,現在知道後往前追,發現李應元6年前就檢舉過了,再往前看,民國86年那張使照就有問題啊,「20年來在幹什麼?你問我我也不知道」。

對於先前柯一直強調「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那現在到底都發局該怎麼做?柯文哲也直言「還沒想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