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本次世界盃16強賽一路死守西班牙,雙方在延長賽後仍以1比1平手,靠著PK戰4比3的演出,蘇聯解體後首度擊敗西班牙,成功挺進8強。


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由西班牙對上地主俄羅斯的16強賽,俄羅斯擺出5-4-2陣型,希望先守住西班牙的攻勢再伺機反擊,以爭取晉級8強的機會。

但比賽開踢不久,俄羅斯就出現犯規,讓西班牙有自由球機會,這球開出後,俄羅斯的伊格納舍維奇(Sergey Ignashevich)在門前與西班牙拉莫斯(Sergio Ramos)糾纏倒地,伊格納舍維奇倒地剎那,腳卻不慎碰到球,球也網球門飛去並應聲破網,讓俄羅斯在第12分鐘,因為這記烏龍球,以0比1落後。

上半場比賽尾聲,俄羅斯的久巴(Artem Dzyuba)頭槌,球碰到西班牙比克(Gerard Pique)的手,讓俄羅斯獲得12碼罰球的機會,親自操刀的久巴,在把對方門將騙往左邊後,輕鬆往右邊攻門得手,這是俄羅斯自1986年以來,第一個在世界盃淘汰賽階段的進球,也讓雙方上半場以1比1踢平。

下半場比賽兩隊持續僵持,西班牙曾有在門前連續兩度攻門的機會,可惜都未能攻破俄羅斯球門,正規比賽時間終了前,更是連續3次角球都沒把握住,讓兩隊以1比1踢進延長賽,這是本屆世界盃的第一場延長賽。

在上、下半場各15分鐘的延長賽,兩隊仍難分勝負,因此讓比賽必須進到PK戰決一生死,這也是本次世界盃的第一場PK戰。

PK戰中雙方前兩點都進球,以2比戰成2平手,西班牙第3點科克(Koke)的球被擋下,加上俄羅斯第3點葛洛文(Aleksandr Golovin)進球,讓俄羅斯要到領先,之後兩隊都進球,4比3領先的俄羅斯於不敗之地,在艾斯帕斯(Iago Aspas)失手後,俄羅斯在PK戰以4比3勝出,爆冷闖進8強。

西班牙在2010年南非世界盃奪冠,2014年巴西世界盃不但無緣衛冕,還在小組賽後就狼狽出局;這次世界盃捲土重來,資格賽踢出9勝、1和的不敗戰績,但小組賽1勝、2和、6進球、5失球,雖然如願進到16強,但表現卻顯得跌跌撞撞。

本次世界盃開踢前,俄羅斯世界排名70名,是32支參加小組賽的球隊中最差的一隊,這讓他們被譏為「史上最爛地主國」,也不被看好能晉級16強,但他們開幕戰以5比0大勝沙烏地阿拉伯,再以3比1擊敗埃及,早早確定晉級資格,這是他們1986年來第一次能自小組賽出線。

俄羅斯在PK大戰以4:3 氣走了西班牙後,球員們個個雀躍不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