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劃時代高峰會後,金正恩6月第3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請求習近平協助解除針對北韓的制裁措施。

報導引述數名中國和北韓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在北京的這場會面中向金正恩承諾,他將「盡最大努力」滿足北韓的請求。

報導還說,金正恩告訴習近平:「經濟制裁令我們感到極大痛苦。既然北韓和美國的高峰會已順利完成,我希望(中國)能加緊協助提前解除制裁。」

北韓和中國這兩個冷戰時代盟邦,原本因平壤核試和北京支持聯合國(UN)為此祭出制裁措施而關係緊繃,兩國近月來試圖修補關係。

北京是平壤在經濟上的支持者和外交上的保護者,因此金正恩上任後首次正式出國訪問,便選擇3月赴北京和習近平見面,兩人5月在中國大連再次會面。

「讀賣新聞」報導,除了要求協助紓緩嚴重打擊北韓經濟的制裁措施,金正恩還呼籲中國支持平壤和華盛頓進行的非核化協商。

習近平則回覆金正恩,他「積極支持北韓改革開放,對於和這些努力有關的議題,也將主動進行合作」。

據悉,習近平還強烈要求平壤在與美國協商同時,「繼續徵詢中國意見」。

中國去年表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可以考慮放寬對北韓的制裁措施。

金正恩第3度訪中之旅,被視為在新加坡舉行川金峰會後,平壤欲向北京保證不會忽視中國利益。

中國和美國都希望朝鮮半島不再有核子武器。但北京擔心,華府和平壤可能罔顧中國利益而拉近彼此關係。北京認為,這樣的發展恐怕會威脅中國在區域的經濟和安全利益。(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