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足球勁旅烏拉圭今靠卡瓦尼(Edinson Cavani)梅開二度,2比1擊敗葡萄牙挺進世界盃8強。葡萄牙球星C羅、稍早落敗的阿根廷梅西命運相同,接下來只能當觀眾。

曾於1930年、1950年兩度拿下世界盃冠軍,「天藍軍團」烏拉圭今穿著藍色球衣,在黑海沿岸的素溪(Sochi)菲什特體育場(Fisht Stadium)4萬4873名觀眾面前獲勝,挺進本屆世界盃8強。

烏拉圭下一戰對手是奪冠熱門法國隊。法國今天以4比3轟倒阿根廷晉級,也讓世界級球星梅西(Lionel Messi)爭冠夢碎。

就在梅西與阿根廷隊友落敗之後,相隔不到幾小時,「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領軍的歐洲國家盃冠軍葡萄牙也慘遭滑鐵盧。

烏拉圭小組賽3戰全勝、一球未失,防守功力備受推崇,這場高張力的比賽中,「雙箭頭」早早發揮攻勢,上半場安定軍心。

第7分鐘,雙箭頭之一蘇亞雷斯(Luis Suarez)長傳吊進禁區,另一支箭頭卡瓦尼突然竄出,跑動之間衝頂進球,烏拉圭取得1比0領先優勢。

葡萄牙整場掌握6成以上持球,射門20次也多於烏拉圭的6次,但中路受到封鎖,攻勢沒有造成多大威脅,小組賽曾上演「帽子戲法」的C羅也沒戲唱。

落後的局面下苦戰,C羅不斷鼓舞隊友,葡萄牙在下半場第55分鐘由佩佩(Pepe)頭槌搶攻,扳平比數。

但1比1平手的局面只維持7分鐘,剛進球的佩佩在防守時出現瑕疵,讓烏拉圭拿球掌握進攻機會,卡瓦尼一路殺入對方陣地,射門畫出一記漂亮的弧度,梅開二度,攻下烏拉圭致勝球。

卡瓦尼單場進2球成為烏拉圭英雄,本屆累計3個進球,但他在第74分鐘因傷退場,下一場對法國的生死戰能否貢獻戰力,仍是個問號。

卡瓦尼退場時,敵手C羅展現運動家風度,出手攙扶,獲得球迷掌聲。

葡萄牙當家主將C羅(Cristiano Ronaldo)抗議裁判未抓烏拉圭球員犯規,遭裁判開給他一張黃牌伺候,C羅情緒顯得十分激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瓦尼在開賽第7分鐘接到蘇亞雷斯(Luis Suarez)妙傳,頭槌攻下烏拉圭第一球,搶到頭香,上半場1比0領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下半場開始不久,葡萄牙佩佩(Pepe)建功,進球扳平比數。但1比1平手的局面只維持7分鐘,卡瓦尼梅開二度,幫助烏拉圭攻下致勝球。圖為卡瓦尼進第二球,烏拉圭以2:1領先葡萄牙。卡瓦尼緊握雙拳,朝向天空,興奮全寫在臉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