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日前爆發加護病房洗腎機誤接自來水管事件,導致兩名病患死亡,而近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也遭爆洗腎機曾誤接自來水管。對此,中國附醫今(30)日也發表聲明,承認在今年二月發生移動式逆滲透水處理異常事件,經追蹤確認當時住院洗腎病人至今無人健康出現問題,醫院也立即將自來水出水口接頭由母頭改成公頭,加強辨識,避免再發生錯誤。

中國附醫表示,當天的確出現行政流程疏失,經查該病房當天的確有接錯管線,但是資深護理人員發現後立即接回正確管線,並追蹤使用該機器病人身體狀況,幸好至今並未出現異況。

台中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楊敏慧說,雖然院方稱沒有患者受到影響,但因未出現該狀況顯示醫院行政管理出現疏失,已經要求院方,連繫並追蹤當天住院有使用到洗腎設備的病人,追蹤健康狀況,並針對疏失的員工依照相關規範進行懲處。

衛生局指出,根據《醫療法》108條,如屬醫療業務管理明顯疏失,造成病患傷亡者,可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依情節,就違反規定的診療科別、服務項目或全部或一部分門診、住院業務,處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停業處分,或廢止開業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