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是人類生存的必備需求,但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你是否想過這些食物的來源、生態系對地球環境有什麼影響?國立台灣博物館今(30)起推出親子同賞的《來SAY菜市場—食物中的生物學》特展,利用科技互動與遊戲探索的展演方式,邀請大朋友小朋友一同來用科技煮天菜。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自然界的土地、環境及食物和生活息息相關,為了讓大家吃得更健康、更聰明、更永續。《來SAY菜市場》特展運用科技結合食農教育、生物多樣性,讓小朋友從互動遊戲中認識食用生物的名字、食物生長的地方、取得食物的方式,以及食用生物在生態系裡的角色等有趣的生物學知識,同時也作為學校教育的補充教材。

《來SAY菜市場》特展以大家熟悉的菜市場為場景,用劇場方式打造「水果攤」、「蔬菜攤」、「雜貨攤」、「家禽家畜攤」及「水產攤」等情境,導入RFID技術設計闖關遊戲,以四種探索路線,讓兒童觀眾根據指定任務到各攤位蒐集虛擬食材,最後到結合體感技術、3D建模和VR投影技術的中央廚房區,跟著大主廚煮出美味大餐。

在科技菜市場中,小朋友可以體驗市場採買的趣味,獲取生物學知識,例如,我們常吃的高麗菜、青花菜、白花椰菜和大頭菜都來自同一種野生的甘藍所培育、原生於中國的獼猴桃如何變身成紐西蘭奇異果、如何避免吃進含有重金屬的魚,以及肉類從哪裡來等,非常適合親子共學。

《來SAY菜市場》特展展期從今(30)日起至2019年12月29日,於台博館南門園區紅樓展示館二樓展出,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十30分至下午5時,開館日每日開放四場次入館,每場次上限100人。

小朋友到水果攤蒐集食材。   圖:台博館/提供

中央廚房區結合體感互動烹飪。   圖:台博館/提供

水果藏寶圖找出食材來源。   圖:台博館/提供

台博館邀請兒童來SAY菜市場,後排左起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臺博館館長洪世佑、海科館館長吳俊仁。   圖:台博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