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圖書館旗山分館今(30)日落成啟用,高雄市長許立明、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鄉親及貴賓共同見證旗山建設的新里程碑。許立明表示,市府團隊執政12年來,為全台有史以來興建最多圖書館的地方政府,讓高雄各區都能擁有圖書館。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指出,市長任內投入大量資源於旗山地方建設,改善防洪治水,包括興建二號、五號排水,讓旗山更為進步。為拉近城鄉距離、打造城市閱讀環境,讓各區都有舒適進步的圖書館,因此推動建設14座圖書館,旗山分館為第13座,除了外觀美輪美奐外,更有豐富的藏書量,為旗山區增添優美的文化地景。

文化局表示,原旗山圖書館與區公所共用,不到100坪、3萬冊圖書,早已不敷旗山近4萬居民的需求,市府投入8千萬於旗山國中旁建設3層樓獨棟建築的全新圖書館,讓旗山圖書館成為高雄郊區最現代化圖書館。外觀及空間設計結合低碳建築的理念,內裝還有融合在地亭仔腳建築樣式、符合閱讀需求的兒童活動與閱讀空間,讓圖書館每個角落都充滿在地文化特色,走進圖書館就能認識與感受家鄉文化的美好。

此外,新館舍可用空間達630坪、座位席次多達256席、提供逾8萬冊的館藏。空間配置增加「多功能研習室」、「視聽多媒體區」,更貼心打造了融入旗山老街山牆及旗山車站意象的「兒童閱覽區」,以童趣的線條設計營造亮眼活潑的空間氛圍,規劃包含趣味角、故事屋、親子共讀等多元閱讀角落。新館除了具備全方位功能外,還將服務時間大幅延長到晚上九點,體貼照顧居民放學下班後的閱讀時光。

文化局指出,旗山新館擁有獨家特色亮點,包括大廳的「悅閱旗山多寶格」特展,結合市圖館藏中的旗山文學家作品、旗山史料書籍,搭配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的影像資料,以照片及文獻引領大家一同遊歷旗山的古今脈絡,提升居民或遊客對旗山的了解。此外,「旗山閱讀大書牆」沿著階梯貫穿圖書館1到3樓,串聯不同屬性的閱覽空間,為館內視覺焦點,營造「書中有人‧人中有書」的閱讀場景。

旗山新館擁有獨家特色亮點,包括大廳的「悅閱旗山多寶格」特展,結合市圖館藏中的旗山文學家作品、旗山史料書籍,搭配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的影像資料,以照片及文獻引領大家一同遊歷旗山的古今脈絡。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表示,原旗山圖書館與區公所共用,不到100坪、3萬冊圖書,早已不敷旗山近4萬居民的需求,市府投入8千萬於旗山國中旁建設3層樓獨棟建築的全新圖書館。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外觀及空間設計結合低碳建築的理念,內裝還有融合在地亭仔腳建築樣式、符合閱讀需求的兒童活動與閱讀空間,讓圖書館每個角落都充滿在地文化特色,走進圖書館就能認識與感受家鄉文化的美好。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新館舍可用空間達630坪、座位席次多達256席、提供逾8萬冊的館藏。空間配置增加「多功能研習室」、「視聽多媒體區」,更貼心打造了融入旗山老街山牆及旗山車站意象的「兒童閱覽區」。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立圖書館旗山分館今(30)日落成啟用,高雄市長許立明、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鄉親及貴賓共同見證旗山建設的新里程碑。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