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縣長蘇煥智29日表明將參選下屆台南市長,外界不免揣測其參選動機,並關注他會否影響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的選情。其實,身處民進黨和新潮流系多年的蘇煥智應該清楚,民進黨歷來脫黨參選者向來鮮有當選機會。若為宣揚政治理念執意參選,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或許令人敬佩;但若為了引發關注而無端攪亂台南市長選情,可能反將自己推向政治的邊界。

對政治向來抱持高度理想性的蘇煥智自視甚高,當年擔任台南縣長時頗有建樹,無奈台南縣市合併時,因人氣不如賴清德,未能坐上台南市長寶座。他後來轉任律師,但仍關心政治,民進黨第二次政黨輪替後的施政成績令他十分失望,不時發表評論和建言,看得出他對台灣未來發展的關心和憂慮。

據了解,蘇煥智原先評估下屆台北市長選情,民進黨將與柯文哲合作,不會自推人選,他若參選台北市長將大有可為,即使未能當選,仍可吸引大量的鎂光燈,盡情宣揚其政治改革理念,找到一方政治舞台,遂發表「台灣不能再等待」的聲明,宣布退黨及參與台北市長選舉。豈料,民進黨幾經波折,最後推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各界關注的焦點都集中在「藍綠如何夾殺柯P」,讓蘇煥智的參選動作頓時失焦,蘇煥智也不得不考慮退出台北市長選舉。

令人意外的是,蘇煥智的下一步竟是參選台南市長,競爭對手還是昔日的部屬、民進黨提名人黃偉哲。據蘇煥智昔日幕僚分析,蘇煥智個人意志向來堅強,非旁人所能改變,為表達政治理念,終須找到發言的舞台,他在台南還有一大群死忠支持者,可作為他的後盾,應是他回台南參選的主因。不過,蘇煥智對選票的影響,應可說是「衝擊難免,多少難斷,結果不變。」

另有地方人士透露,蘇煥智迄今仍認為自己對原台南縣的建設有極大貢獻,但台南縣市合併後的市長選舉初選,疑因新潮流力挺賴清德,還在初選民調動手腳,讓他民調輸一大截,因而對新潮流和賴清德頗有微詞。此次出來角逐台南市長的原因,恐怕一半是為了宣揚個人政治理念,延續政治生命,另一半可能也是衝著新潮流和賴清德而來,因為大家都知道,黃偉哲正是新潮流和賴清德力挺出線的人選。

蘇煥智今日宣佈參選台南市長,並預告七月二日的正式記者會,屆時將吸引各媒體報導和各界的關注,未來可能引發熱議,外界將觀察前總統陳水扁會否轉向支持蘇煥智,帶動蘇煥智的氣勢?在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與黃偉哲衝突嚴重的陳亭妃等人的支持者會否順勢轉向?蘇煥智參選會否影響台南市長選情?

據民進黨人士分析,蘇煥智離開台南已有一段時間,民進黨支持者對於脫黨參選的人不會給太多的溫暖,蘇煥智淡出台南政壇多年,不少樁腳已轉而支持其他陣營。況且,在選舉過程中,蘇煥智若一再攻擊民進黨,「親痛仇快」的結果,對他吸納綠營選票也不見得有利。由此看來,蘇煥智若參選到底,得票可能只有幾萬票,但最終得票數還要看後續選情發展而定。

熟知民進黨選舉生態的人都知道,綠營支持者在台南的棄保效應比其他縣市還大,同屬泛綠陣營的許忠信宣佈參選台南市長時,新聞炒得沸沸揚揚,彷彿三足鼎立局面已成,然而,之後出爐的民調顯示,許忠信的民調尚落後黃偉哲許多,對選情暫無明顯影響。未來蘇煥智的參選效應,究竟將是為台南選情投下一顆強力的震撼彈?還是像許忠信一樣,只是激起短暫的漣漪?各界都在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