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新手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首度出席歐洲聯盟(EU)高峰會,成功透過移民措施方案談判阻止難民潮湧入歐盟,並讓其他成員國分攤處理入境難民的負擔。

峰會持續至今天凌晨4時30分結束,各國同意強化邊界安全,成立拘留中心處理尋求政治庇護的難民,以及加速裁決難民是否有權申請政治庇護和驅逐無權申請者的程序。與會領袖也承諾,徹底檢討難民數量超出口岸國家負荷能力時的難民轉送規定。

孔蒂離開會場時對記者表示:「義大利不再孤軍奮鬥。」

前述協議可望緩和造成歐盟內部多次分裂的移民分攤爭議,歐元匯率今天在亞洲匯市早盤交易應聲上漲。

但目前仍不清楚前述協議是否足以幫助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化解國內執政聯盟夥伴的背叛危機。歐盟內部依然嚴重分裂,一邊是梅克爾和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等對難民立場相對自由的領袖,另一邊則是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等強硬派。奧班抵達峰會現場時對媒體表示,「必須阻止(難民)入侵」。

在峰會登場前,孔蒂的民粹派政府因為下令禁止難民救援船停靠義大利港口,和西班牙、法國爆發齟齬。不過隨著談判拖到晚餐時間還未結束,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推動達成協議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

孔蒂和馬克宏在會談前曾短暫私下會晤,接著參加晚間的兩場一對一會談。一名義大利官員表示,他對法國態度出現變化深表歡迎。義、法領袖合作的影像可能有助最近數週爆發口水戰的兩國政府修補關係。

馬克宏在推特(Twitter)上傳一張他和孔蒂的照片,並寫道:「和孔蒂一起,我們正合作尋求歐盟針對難民分攤問題達成協議。」

協議的許多內容仍未公開,尤其是先前的難民分攤計畫是否還有機會實施。歐盟承諾提撥新經費打擊非法移民,可能有助計畫順利進行。

孔蒂出發參加峰會前曾揚言,除非他獲得所希望的支持,否則會阻撓峰會所有議程。最後他的收穫超越自2015年難民危機爆發後的歷任義大利總理。地中海西部面臨新的難民挑戰,西班牙的重要性獲得他國肯定。

梅克爾離開會場時,臉上帶著疲憊的微笑,稱讚會中達成的協議是釋出「正面訊息」。馬克宏表示,協議讓各國以一致方式處理難民現象。

馬克宏表示:「這是共同努力的果實,出自於歐洲決定合作,而非選擇不達成協議,或只達成無效且無法持久的國家層級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