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過去執政兩年,秉持著公平正義原則,並確保年金不致破產,關關難過關關過,終於在日前將軍公教年金改革三讀通過,蔡英文表示,年金破產這個名詞已經正式走入歷史。但攸關一萬多人的勞保年金改革,雖然從去年三月就送到立法院審查,但到現在遲遲沒有動作。對此,美麗島電子報今 (29) 日公布最新民調,有44.6%的民眾認為蔡英文沒有能力在剩餘的任期完成勞保年改

最近完成軍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後,民眾接著關心的就是勞保年改何時才會開始動工,美麗島電子報因而調查民眾對總統蔡英文是否有能力在剩下不到兩年的任期內,完成勞工保險年金的改革?結果民調顯示,認為有能力的比例為31.9%,44.6%認為沒能力,另有23.5%未明確回答。 

若用政治立場交叉分析,會發現「泛綠」選民認為有能力的比例為54.2%,但另有29.4%認為沒能力;在「泛藍」及「中立看人不看黨」的選民部分,認為蔡英文有能力處理勞保年改的比例則落在25%上下;認為沒能力的比例,泛藍為59.1%、中立選民則是46.4%。  

高雄市總工會理事長林明章曾表達他對勞工年金改革的看法,他說,軍公教年金與勞保年金兩個制度不同,其實勞保年金制度並沒差到一定必須改,若真要改、改革後該如何無縫接軌﹖落日條款該如何設定等議題﹖政府必需設想清楚,否則後果嚴重無法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