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監控不僅國內,國外一樣給你看光光!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科點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軍犬網絡輿情監控系統」已被中國政府應用,除了在中國境內置有1.8萬家輿情監控據點,這套系統更能採集多達53種語言輿論,也能檢測港澳台、境外8000家「涉敏」資訊網站。

根據中科點擊資料,「軍犬網絡輿情監控系統」可以分析輿情、資訊預警、熱點分析,蒐集負面輿情、輿情趨勢、簡報、分析、推送及統計分析等。還可以監測新聞、論壇、部落格、微博、圖片、影片等。中國當局已廣泛應用,在境內設置1.8萬家監控據點。除此之外,這套系統還可以採集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維吾爾語、蒙古語、藏語、朝鮮語等、阿拉伯語、越南語等,多達53種語言的輿論資訊。還可檢測港澳台、境外8000家「涉敏」資訊網站。

對此,河北獨立媒體人朱欣欣表示,專制統治者需要通過監控所有的人,包括監控境外的言論、行為及資訊,來維護統治權,一些民營公司為了從中得利,便與當局狼狽為奸。另外,旅居德國的蒙古族維權領袖席海明則表示,中國政府從海外獲取的科技,被用於對民眾的監控,現擴大至海外,實在令人擔憂,「這是對人類自由的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