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在今 (29) 日公布5月製造業景氣概況,受惠於手機拉貨與科技創新應用擴增影響,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7年4月之12.76分,增加0.29分至5月之13.05分,燈號從低迷的藍黃轉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是為今年以來第二次出現綠燈。

台經院表示,5月景氣信號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2項減少;其中,信號值增加0.29分,其中以售價面增加0.70分最多,而原物料投入與需求面則分別增加0.37、0.27分,經營環境面減少0.75分,成本面則減少0.30分。

從細部看,由於國際原物料價格較去年同月大幅上漲,推升產品價格,使原物料的相關民生、石化橡膠產業持續維持高檔表現;而讓台灣驕傲的電子電機類,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受惠於多款高階手機新品上市,使得5月積體電路產品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持續有雙位數成長。

運輸類在5月新車掛牌數較上月成長,但成長來源主要在進口車,國產車空間遭到限縮,所以燈號呈現低迷的黃綠燈;金屬機械類的部分,雖然受益於中國與日本持續對我國零組件的採購,但因為韓國、中國進口低價鋼材價格的競爭壓力,所以與運輸類同樣為偏低迷的黃藍燈。

雖然再度亮起綠燈,但從信號值觀察,僅僅是跨過綠燈門檻值的下限,等下月實際值公布後,仍然有可能影響本月燈號。

 

台經院在今天公布五月製造業景氣概況。   圖:台經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