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8)日在行政院會拍板決定自2019年起,將省級機關預算歸零,「臺灣省政府」和「福建省政府」將同時走入歷史。中港媒體嗆聲稱,這是在邁向「實質臺獨」,踩到大陸底線,加速成為實實在在的「中國台灣省」。

環球網今(29)日質疑,賴清德的做法是在架空「台灣省政府」。報導提到,有分析認為,「臺灣省政府」雖然早在李登輝時期就被「精簡」、被「凍結」,今天的「臺灣省政府」,早已是一個象徵性的機構。

文中指出,但它和民進黨當局執意廢除「蒙藏委員會」是一個道理,它們雖然都已經有名無實,但卻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象徵,「蒙藏委員會」代表臺灣方面曾經自認為的「中華正統」地位,「臺灣省政府」、「福建省政府」則表明它是中國的一個省。如果把它徹底拿掉,那就是邁向實質性「臺獨」。

香港中評社今(29)日的發文指出,自1997年7月李登輝搞「凍省」,至今21年,「臺灣省」終於被廢掉了,「福建省」也被廢掉了,兩個「省政府」將同時走入歷史。但依據臺灣現行所謂的「憲法」規定,「省級機關」不能廢除,明年起「省級業務」全部歸零後,臺灣當局仍須設「省主席」跟「省諮議會長」,只是已無薪水可發,也無一兵一卒。臺當局要將「臺灣省」和「福建省」徹底剷除,還須過「修憲」這一關。

中評社批評,廢掉「臺灣省」和「福建省」之後,沒有了「省級機關」,民進黨執政的所謂的「中央政府」,直接統管縣級政府,豈非成了「省政府」?不管「臺灣省政府」是否被實質廢掉,民進黨當局無力改變臺灣是一個省的事實,如有踩到大陸底線的行動,眼下的「臺灣省」甚至會加速成為實實在在的中國臺灣省。

觀察者網則稱,對於賴清德「臺獨」言論,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曾回應稱,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

安峰山指出,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活動,「一切分裂國家的行徑和伎倆都註定是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安峰山也強調,這種赤裸裸的「臺獨」言論,是對兩岸關係的嚴重挑釁,必將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