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年3月宣布退出民進黨,並宣布將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台北市長,不過,蘇煥智日前又改口,因為受到好友的勸進,考慮返鄉參選台南市長。蘇煥智受訪表示,今(29)日將與幾位友人開會討論參選一事,並會做出最後決定,屆時會告訴大家是否參選台南市長。

蘇煥智說,經朋友勸進,他正考慮是否回轉戰南市,因南二都是台灣經濟困局最嚴重的地方,而他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所提的新地方自治、分稅制等的主張,都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現在的台南市長參選人不談南北差距問題,他若回鄉參選可好好宣揚理念,更將帶動全國討論。

目前台南市長綠營除了黃偉哲,前總統陳水扁力挺的前立委許忠信也加入戰局,若蘇煥智再投入台南市長選戰,必定將分食綠營的選票。而蘇煥智將於今天與幾位友人討論是否參選一事,並於7月2日舉辦記者會,宣布是否參選台南市長。

至於蘇煥智參選台南市長是否會影響選情,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說,任何人參選他都是嚴陣以待,戒慎但不恐懼,用最好的準備來迎戰,也希望參選人都能遵守君子之爭,以及不會攻擊的原則。外界有聲音希望民進黨中央能夠整合,但蘇煥智已經離開民進黨,雖然蘇煥智有很多同屬黨內的好友與戰友,但站在黨的角度,真的沒有立場對非黨員做整合。

對於蘇煥智將回鍋參選台南市長,為台南市長選局再投下震撼彈。蘇煥智以南北差距、台南經濟困局為返鄉參考的重要考量,獲獨派與扁系支持的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說,關鍵確實在經濟,「台南經濟困頓問題大,是任誰也掩飾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