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被稱為「男人的世界」,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史芭克絲(Vicki Sparks)本屆世足賽開先例,成為英國歷來轉播世足賽第一名女主播,卻遭不少歧視言論詆毀。

綜觀世界各大體育賽事,女性主播或賽事專家已逐漸在體育電視台占有一席之地,但世界盃足球賽的現場轉播仍然是男人主宰的世界。

前切爾西、托登罕隊球員康帝(Jason Cundy)在電視節目上發言說:「看足球的時候,我喜歡聽到男的聲音。我不喜歡90分鐘都飆高音。而且足球通常會有緊張時刻,這時候稍微有磁性一點的聲音比較好。」

康帝強調不是歧視,只是個人偏好,但這種言論在社群網站上並不孤單,許多球迷激動留言,不容許改變他們熟悉的現狀。

有球迷說:「你可以說我老派,但是女主播,謝謝不用了。」其他人批評,女生播足球只是電視台為了在性別平等表格上打勾,這樣根本行不通,尖銳的聲音毀了比賽,讓球迷很尷尬。

前英格蘭隊長泰瑞(John Terry)在Instagram貼出一張照片,他家電視正在播世足賽,文字寫著「必須關靜音看這場比賽了」。這則貼文被罵之後已經刪除,泰瑞辯稱是他家電視的聲音壞掉了。

除了轉播上球迷既定成見,採訪記者的性別比例也看得出懸殊差距。德國「明鏡周刊」報導,本屆採訪世足賽的419名德國記者當中,女性只占49人。

老舊的性別意識在世界盃期間屢見不鮮,除了場內鏡頭對美女球迷的關注外,場外不只一例,女記者遭男球迷性騷擾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女記者龔薩雷茲(Julieth Gonzalez Theran)連線時,被一名男子當場襲胸、強吻。

無獨有偶,巴西女記者季馬瑞斯(Julia Guimaraes)也是在連線時,差一點被強吻,她當場飆罵,怒斥對方:「不可以這樣,非常不禮貌,不可以這樣對待女性」。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女記者龔薩雷茲(Julieth Gonzalez Theran)連線時,被一名男子當場襲胸、強吻。   圖:翻攝自Youtube

巴西女記者季馬瑞斯(Julia Guimaraes)也是在連線時,差一點被強吻,她當場飆罵,怒斥對方:「不可以這樣,非常不禮貌,不可以這樣對待女性」。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