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公司過去推動儲戶申辦使用行動卡片的成效未盡理想,發卡數量、交易次數及金額相當低,不過為了跟上電子支付的潮流,中華郵政近年來努力改善行動支付的申辦模式,也開辦了「郵政HCE手機VISA卡」,不但簡化流程,更提升行動卡片的服務品質。

中華郵政公司為因應電子商務及行動支付發展趨勢,增進多元服務及提升業務競爭力,自104年10月起,開始發行信任服務管理郵政行動VISA金融卡,及郵政行動金融卡。但因為行動卡片的申請程序相當繁瑣,而且使用的電信門號及手機規格都有限制,近而影響了儲戶申辦意願;105年度的交易次數僅僅只有5,600次,交易金額920萬元左右。

由於所推出的行動支付效果不彰,交通建設審計處數度的追蹤並要求改善;中華郵政開始加強相關行銷活動,截至107年3月止,已發行行動卡片4,704張,自106年1月至107年3月交易次數9,669次、金額7,221萬餘元,相較於過去均有大幅成長。中華郵政並於106年底發行「郵政HCE(Host Card Emulation)手機VISA卡」,跟上行動支付的大時代。

中華郵政推出新的HCE手機VISA卡。   圖:翻攝自中華郵政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