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28)日與北北基綠委在總統官邸聚餐,據悉,會中分析民進黨在基隆選情相對穩定。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日表示,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新竹市長林智堅選情都滿穩定,而這些縣市過去都曾被認為是民進黨較為艱困的選區,大讚這3個年輕市長真的用政績改變地方結構,「艱困地方做得好,就會有外溢效應」。

洪耀福與媒體茶敘,對於蔡總統昨與北北基綠委聚餐,傳出點名雙北、宜蘭是堅困選區,並在會中討論到民進黨在基隆的選情,由於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分裂,加上議會派與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沒有合作,導致選情吃緊,民進黨相對安全,媒體詢問洪的看法。

洪耀福笑稱,「民進黨是個沒秘密的政黨」,但坦言感覺基隆選情滿不錯的。他說,包括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執政的地方,其實都是過去艱困選區、藍大於綠,很難經營的地方。

洪耀福表示,這幾個年輕市長真的是用政績來改變地方結構,真的有認真、做出政績的市長,大讚他們是民進黨執政典範,「不管在什麼土壤,只要認真耕耘,就會開花結果、茁壯」、「若這幾個地方再讓我們執政一屆,就會更好、改變更多市民對民進黨的看法」。

洪耀福說,艱困地方做得好會有外溢效應,真正的外溢效應正是來自這些年輕縣市長的政績,接下來選舉民進黨也會努力去突出這些縣市長政績,希望能影響到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周圍包括新竹縣、南投縣、台東縣、花蓮縣等這些傳統上也被認為是民進黨艱困選區的地方,讓這些市長起一種帶頭作用。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日下午與媒體茶敘。   圖:趙婉淳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