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將於7月1日實施上路,國防部近期寄出5萬9496份退休俸處分書與試算表,但卻發生地址搞錯、寄錯人、級職算錯等窘況。國民黨團今(28)天痛批,蔡政府倉促修法,後續傷害已慢慢浮現。對此,國防部表示,目前正進行地址除錯,處分書必須由當事人接收,若當事人沒收到,就不會啟動行政救濟。藍委呂玉玲更直接建議國防部重新寄發,國防部說會再回去討論。

國防部預計寄發「已退軍職人員退除給與重新計算通知函」共20萬5837份,寄發順序將分三批,首先針對外離島及影響較大者優先,共計有5萬9496封,緊接著兩批總計有14萬6341封,也將陸續寄出。

不過,近期國民黨立委陸續接獲民眾陳情,指郵局寄來的掛號信住址對但收件人非本人,甚至有級職算錯的狀況。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軍人年改因行政院長賴清德與負責年改的政務委員林萬億為了面子,倉促趕在7月1日上路,如今大出包,傷害都陸續浮現。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砲轟,有接獲處分書的退役軍人發現自己原本是上校11級,卻被算成10級,蔡政府不僅沒解決問題,還製造問題。她說,距離7月1日僅剩3天,如何補救寄錯、算錯,建議檢討系統後再重新寄出處分書,以降低民眾恐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指出,依規定,收到處分書後三十天內,要提請行政救濟與訴訟,要求國防部也應對外說明時間點該怎麼計算。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揶揄,蔡政府真是「本非同根生,相煎一定急」。

國民黨立法院下屆總召、立委江啟臣舉公教年改花了11個月,才做出處分書為例,質疑「憑什麼國防部特別厲害,可在十天不到就做出來,難道有何天大本領嗎?」「事實證明,不可能!」他也央求蔡英文總統正視是否還要再7月1日如期上路,以及過程中造成的錯誤由誰賠償,「要國賠嗎?」籲請國防部、退輔會說明清楚。

對此,與會的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勤務處長董中興回答,此次因軍人年改受影響的人數有5萬8803人,而發生問題的是第一批處分書,由於送至印刷廠印製時,關於人名與地址的資料出現BUG,跳過某個地址資料,導致後面的信件地址錯誤,目前還在除錯,也暫停影印作業。

董中興緩頰,至於已經寄送的處分書,先前國防部以雙掛號方式寄送,郵差務必讓當事人簽收蓋章,否則就要退回國防部,目前也請郵局暫停發送,全數回歸國防部,因此也沒有個資外洩的問題。

對於國民黨質疑行政救濟起算時間點,董中興強調,必須是當事人簽收後,隔天起的三十天內得以提起行政救濟與訴訟,若當事人沒收到,就沒有啟動救濟時間。

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勤務處長董中興(右)與退輔會退除給付處簡任視察羅馬可(左)也有與會說明。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