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修正通過空污法,明定環保署加嚴老舊交通工具排放標準,結果在網路廣傳「政府要消滅車齡10年以上機車」,連蔡英文總統的臉書都被留言灌爆,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昨天也在民進黨中常會澄清。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今(28)天表示,二行程老舊機車經過檢驗合格仍然可以繼續使用,但政府要以補助電動車的方式鼓勵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他還向機車族喊話指出,「要改善支氣管,請你改善你的排氣管」。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主持院會時表示,空污法修正通過,賦予環保署及地方政府更多的執法權力,但是,這也意味著政府要承擔更多的責任,以解決空污問題。請環保署加速辦理後續相關配套措施以及子法修訂等,以完善相關法制與行政整備作業。至於外界對於空污法修正內容的疑慮,也請環保署持續向大眾說明,以釐清各項誤解。

李應元在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2004年以後就不能生產二行程機車了,因此,二行程機車已由原本的470萬輛降到目前只剩下90萬輛,扣掉已經不使用的「死車」,約剩70萬輛,只佔全體機車的5.1%。

但是,被媒體問到環保署不禁老車、只取締「髒車」,二行程機車以現今科技加嚴的標準能通過檢驗嗎?李應元坦承「有困難」,所以只能用汰換的方式。他強調,二行程機車是機油混合汽油,所以汙染特別嚴重,尤其是在停等紅綠燈時,常令旁邊的人臉上出現「三條線」。

李應元說,二行程機車族的反彈,呼應的人不是太多,並不像之前減金、減香、減炮,還把神明請到凱達格蘭大道,讓執政黨面臨很大的壓力,他要拜託大家為了良好的空氣品質共體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