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朝野黨團今(28)天進行《公司法》協商,爭議多年的SOGO經營權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上午會議一開始,國民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均砲轟經濟部,批經濟部在委員會審查時,擅自加入俗稱「帝王條款」的但書,試圖為SOGO案解套,並聲稱是參考立委的提案。綠委高志鵬建議先處理防制洗錢的條文,暫時擱置爭議條文,不過,立法院長蘇嘉全認為應先協商一輪,並請立委做好挑燈夜戰的準備。

繼「軍人年改」、「空污法」、「財團法人法」立法後,立法院朝野黨團旋即展開「公司法修正草案」協商,上午會議一開始,國民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砲口一致,譴責經濟部在委員會審查法案時,針對公司設立或其他登記觸犯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經裁判確定,經濟部可撤銷或廢止登記的條文中,未經過立委同意,擅自加入「撤銷或廢止有重大損害股東權益或公司債權人利益之虞者,不在此限」的但書,被形容是為SOGO案解套的「帝王條款」,還聲稱是參考立委的提案。

藍委廖國棟說,公司法在經濟委員會審查中,有行政院版和各委員版本,經濟部當時提案卻沒有任何標示,就用委員的名義,卻不用經濟部自己的版本,這根本是對立院職權造成傷害,也對提案委員本人莫大侮辱。

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經濟部在提案最後加了「帝王條款」但書,當犯下刑法偽造文書罪,就算是三審定讞後,經濟部仍有權限決定是否撤銷登記,這根本就是為SOGO案量身打造的條文。

綠委高志鵬指出,經濟部不僅凌駕立法權,甚至凌駕司法權,經濟部完全「護徐心切」,卻把提案安在立委頭上,「變成我是護徐大先鋒嗎?」如此罪名他承受不起。

經濟部在場緩頰,在提案中有明確標示「參考某委員版本」,也在委員會中致歉過。主持會議的立法院長蘇嘉全也認為經濟部此舉不妥,立法院不能護短。

雖然此「但書」後來被刪除,但整部「公司法」修法中因涉及的利益團體太多,包括刪除法人董事、半數股東可自行召集臨時股東會的「大同條款」、防制洗錢的透明條款對實質受益人定義、委託書表決權受限等關鍵條文也都遭保留,保留的條文多達50多條。

因此,高志鵬當場建議蘇嘉全在此次修法中應該先擱置爭議條文,因應洗錢防制或有共識的條文過關,其餘條文可以之後再談。但蘇嘉全仍希望能先針對所有保留的條文協商一輪,並預告朝野立委要有挑燈夜戰協商的準備,盼能縮小歧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