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7)日決定托育費改為直接補助給家長,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8)日上午指出,很高興台中經驗成為全國示範,台中把托育補助直接提供家長,節省行政成本,但也有配套,須有托育事實才提供補助。

林佳龍上午出席北屯段社會住宅動工典禮後受訪指出,很高興台中經驗成為全國示範,也感謝行政院從善如流,讓政策更有效益,他也提醒政策要做好配套,讓托育市場價格平價化,創造家長、托育業者、政府三贏。

林佳龍說,如果將補助交給幼兒園、托嬰中心或保母,他們還要再報帳,往往會拖延2個月以上的時間,家長就要自己先墊付,而且行政作業對保母或機構來講也會增加很多成本,台中直接補助家長的做法,不只建立在信任基礎上,加上有配套機制,管制托育價格,讓政府的財政支出產生更大的效益,三年多來約創造3000位幼教師及保母的工作機會。

林佳龍說,由於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事關托育台中一條龍政策的發展,他先前主動建請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洪慈庸召開協調會,建議中央參考台中托育一條龍的方式,直接補助給家長,讓托育人員的工作能夠更單純,感謝立委為民喉舌,讓政策更有效益。

他說,中央對地方的托育補助有一些政策規定,包括保母薪資須提高到至少2萬8000元,另照顧比須達1比4,即一位幼教師或保母須照顧4名孩子,這些其實免不了會增加業者成本,市府希望透過原來的托育一條龍補助,再加上中央補助,做好過渡時期,鼓勵業者積極提高保母薪資跟照顧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