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雙方動作頻頻,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今(27)日的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對歐美大公司的首席執行長(CEO)稱,中國將「以牙還牙」,回擊美國。

報導引述據知情人士的說法稱,在美國總統川普加大賭注宣佈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之後,習近平上週四對20位大多來自歐美大公司的CEO說,北京計劃予以回擊。為此,北京有一系列工具可以使用。

報導認為,習近平對川普政府升級貿易衝突之舉予以堅決回應,這預示中美雙方有可能爆發激烈的貿易戰。據知情人士透露,在川普上週加大賭注宣佈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之後,習近平21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赴中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20位大多來自歐美的跨國企業負責人,並座談交流。

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稱,西方有個說法,如果別人打你左臉,你要把右臉也伸過去,「而在中國文化中,你要以牙還牙」。

報導還引述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中國官員的說法稱,習近平的談判原則是「不向外面勢力屈服和自食惡果」,強調北京在貿易問題上不會輕易低頭。

報導稱,為此,北京有一系列工具可以使用。既然關稅選項受到美國商品進口水平的制約,北京可以擱置對涉及美企的併購交易的審批、推遲發放許可、加大審查力度或推動10億多消費者抵制美國商品,類似措施以前都曾被使用過。

報導指出,除了批評貿易保護主義,習近平在會中還趁機宣揚「一帶一路」戰略,強調為國內外企業家投資創業營造更加寬鬆有序的環境。

習近平並說,「如果一扇門關上,另一扇門會打開」,表明將對不參與貿易戰的國家的公司予以優待。

此外,官媒央視網也報導,習近平還在會中強調,2017年以來,全球經濟出現了穩定向好態勢,但世界經濟成長依舊乏力,「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嚴峻」,其對美國川普政府一連串的經貿舉措的不滿顯而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