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下旬,疲弱的美元指數陡然飆升,從89點左右一路上攻,6月20日來到95的高點價位,原本看似一片榮景的新興市場爆發資金出走潮,新興股匯市也應聲暴跌。新興市場股票是台灣人最喜歡投資的標的。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資料,目前台灣人投資在新興市場股市的主動型基金總金額,就超過一兆元台幣,MSCI新興市場指數近三個月跌逾10%,背後隱含的意義,就是台灣基金投資人資產蒸發了一千億元台幣。

根據《財訊》獨家調查顯示,有13檔新興市場基金台灣人投資超過百億元,最多者為富達新興市場基金、摩根東協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拉丁美洲基金,但這三個檔近期都有兩位數的跌幅。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市場策略師林雅慧指出,這次美元轉強與○八年金融海嘯時期的成因不同,但最近一週連基本面看好的新興亞洲也被拖累,短期內恐怕還看不到新興市場跌幅收斂的跡象。

在整個新興市場中,台灣人又特別喜歡中國,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境外基金中投資中國/香港市場的總金額僅次於不含日本的亞太市場,來到1240餘億元台幣。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今年以來中國股市表現遠遜於預期,但國人持續加碼中國與香港,截至五月底,金額已創近四年新高。

儘管中國企業獲利不錯,但受到去年漲多回檔以及金融去槓桿的壓力,股仍須一段時間消化,因此基金必須慎選,專家建議基金比重宜以修正過後的大型藍籌股、白馬股和金融股為主。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