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今年將先後開出近十年來金額最高、逾700億元的購車標案,引發全球各大車廠關注。首波520輛通勤電聯車,由韓商Rotem(現代樂鐵)以接近底標的253億餘元得標,卻引發外界高度質疑。

接下來,還有六百輛城際客車(新新自強號)採購標案,總金額更將超過440億元,各方人馬更是爭相角力,希望能吃下這個市場大餅。

依車輛汰換計畫,台鐵2016年開始招標採購電聯車,但因規模小、預算低,一直流標,歷經修改與延宕,今年整合推出520輛電聯車招標,但仍因預算過低,第一次招標流標,第二次招標僅有韓商Rotem一家前來投標,並以253億餘元得標,卻引發同業如台車的不滿。

根據《財訊》報導,一樣具投標資格的台車,在這個標案中並未投標。台鐵在該標案中,將原來的四輛一組列車,改成五輛一組;更改規格後,所有煞車和控制系統都要修改,且需重新驗證,大量提高成本,台車詢問過國外所有車輛製作合作夥伴,沒有公司要承接,所以根本無法投標。

董事長蔡煌瑯質疑,「台鐵很多月台都是依八輛列車設置,改為十輛一列,月台要修改,不懂台鐵為何要改規範。」

不僅如此,如果同業都認為不能做而放棄投標,為何韓商Rotem願意投標?該公司身分更令外界好奇。

據指出,這家Rotem(全名Hyundai Rotem )與現代精工公司(Hyundai Mobis)存有重組關係。1994年時,現代精工低價搶標承造台鐵四百輛推拉式自強號列車,因為故障不斷且後來撤走維修人員,台鐵提起訴訟,求償17億元。

巧合的是,Rotem三月三十日投標台鐵電聯車案後,台鐵和現代精工的官司,三月三十一日就在高等法院民事庭達成和解,且台鐵原本求償17億元,最後以3000萬元和解。

過去韓商因為發生過低價搶標、品質不佳的事件,交通部前部長林陵三在任內就曾下令,禁止韓商參加交通部與所屬機關標案;但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GPA(政府採購協定)2012年生效,政府採購要對其他會員國有公平待遇,交通部對韓商的禁令也跟著解除。

Rotem公司這幾年重大爭議不斷,被韓國大邱市政府停權十個月,在印度也被德里捷運公司停權五年,美國加州洛杉磯市政府也對其提出告訴。

Rotem在台灣極其低調,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中,只有位在高雄的公司地址,沒有任何聯絡電話或電子郵件。台鐵表示,Rotem是透過代理商翔霖公司投標,經濟部商業司登記中,翔霖公司負責人是林煥宗。

記者致電該公司找林煥宗未獲回應,經數次電話聯繫,唯一回電的該公司董事長特助王小姐表示,他們不是Rotem的代理商,僅是幫忙Rotem投標時的翻譯,Rotem和台鐵沒有官司問題。她表示可代為聯絡Rotem公司,轉達本刊詢問,但截稿之前仍無下文。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