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將於8月1日正式上路,立法委員張廖萬堅、何欣純、李麗芬邀請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於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希望社家署能夠對此多多研議並且給予回應,除了多位綠委關心此案外,台中市居家托育人員協會更在日前表態,期盼6000元托育補助直接給予家長,並將在6月30日舉辦陳情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決定親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就此案進行溝通討論,讓政府的美意不要成為民眾負擔。

行政院日前公布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將針對0-2歲嬰兒的家外送托,補助將從一個月3000元,提升到一個月6000元,立委張廖萬堅說,托育一條龍政策自2015年開始,讓許多家長都非常的滿意,因為補助款都是直接給予家長,滿意度更是高達92.19%,台中市居家托育人員協會表示,托育一條龍政策比較不會對托育業者造成負擔,因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在申請到補助款撥下來有「時間差」,托育人員「代墊款」的問題,將直接造成資金周轉困難,另外對於補助的排富條款,托育人員更是無從驗證。

立委何欣純及李麗芬都建議比照現行托育費用補助運作模式,他們相信政策出發點是好的,但卻不夠周延;現在由各縣市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協助家長處理申請補助,由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處理行政工作的模式,能讓保母專心照顧孩子、避免其他工作付出的心力,這樣一來不會讓托育的品質下降,更不會產生不必要的糾紛。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對此表示支持,認為這樣才不會讓政策美意打折。

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回應,政策絕非倉促執行,是經過漫長審慎的研議才推出,準公共化之所以選擇由政府向托育人員購買服務,就是為了杜絕過去「補多少漲多少」的惡性循環。

張廖萬堅強調,目前各縣市都有托育評鑑,可以遏止業者惡性漲價,且政策8月初就要上路,但卻在5月底開四場說明會,托育人員在這段期間難以出席,是不是有些不尊重托育人員?他希望,社家署不要讓政府的美意,因為執行上的細節瑕疵,成為民眾的負擔。

編輯精選:

12000人連署要求 6千幼兒補助費直接給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