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製播的新住民節目「幸福新民報」第5季,7月1日起將在 TVBS 56台開播。市長朱立倫今 (27)日上午出席記者會,除了強力介紹「幸福新民報」,也以台灣足球排名爛到爆、球員或對台灣有很大貢獻人士歸化困難重重,表示目前法律對新住民有種種不友善限制,相對先進國家落伍,鬆綁國籍法、移民法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新北市府新聞局為新住民製播「幸福新民報」,是全國第一個由地方政府製播的新住民節目,已邁入第5季,本季每一集除了主角本身的故事,也以真實紀錄式的拍攝手法,一窺他們在台灣生活時內心最深處的感想,主角囊括來自東北亞、東南亞、美洲及歐洲的朋友,包括足球教練、SBL籃球員、文學獎得主、知名Yout ber、戲偶大師、五星級主廚等。

今天的記者會由來自馬來西亞的網路知名Youtuber西西歪擔任主持人,節目中的其他主角也來到現場共襄盛舉,例如創辦「聲動樂團」的 Mia與Scott融合在地聲音帶來台語創作歌曲,嘹亮動人的歌聲驚艷全場。而來自俄羅斯,擔任本季幸福新民報節目主持人的安妮,與朱立倫就世足賽答嘴鼓的談吐幽默,更讓全場哄堂大笑。

朱立倫致詞說,台灣是個溫暖、富有人情味的社會,但是台灣的法律卻對新住民充滿種種不友善的限制,相對先進國家落伍許多。他舉例世足賽說,台灣足球世界排名123名,爛到爆,但包括籃球或其他運動,要有歸化球員卻非常不容易,目前除了外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就面臨種種關卡,許多對台灣貢獻三、四十年的神父或外籍人士要取得身分證也是周折困難,令人非常慚愧;這些新住民都期待成為台灣的一份子,他們也是台灣在國際競爭力的來源,因此國籍法、移民法的鬆綁刻不容緩。

朱立倫這席話,獲得在場的眾多新住民熱烈掌聲,還有人私下說「支持朱立倫選總統」。

朱立倫也說,新北市府製播「幸福新民報」,希望大家都感受到新北市是多元文化的大家庭,期盼透過節目為新住民把世界各地語言、民俗文化介紹給大家,也讓新住民感受到異鄉的溫暖以及同鄉彼此的關懷。

新聞局說,第5季「幸福新民報」自今年7月1日起,於TVBS第56台首播中文版節目,每週日晚上6時至7時播出,每週六下午3時至4時重播。新北市有線電視CH3台首播時間為每週日晚上8時至10時30分,以中文、泰語、印尼語、越南語及英文共五語配音字幕連續播出,並於每週一至週五晚上8時至8時30分,分別重播一種語別,民眾可上新北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CH3、線上訂閱「Youtube幸福新民報頻道」或至幸福新民報節目網站https:// www.hnrj.ntpc.gov.tw/tw/觀賞。

來自馬來西亞的網路知名Youtuber西西歪擔任記者會主持人,與朱立倫趣味互動。    圖:王峻昌/攝

創辦「聲動樂團」的Mia與Scott,在「幸福新民報」記者會演出融合在地聲音的台語創作歌曲。    圖:王峻昌/攝

俄羅斯名模安娜擔任第5季「幸福新民報」主持人,今天也出席記者會。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