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市長蘇煥智日前表示,正考慮回到台南參選市長。他今(27)日接受電台主持人黃光芹訪問時表示,民進黨用意識形態去攻擊柯P不容易吸收中間力量,「勝算的機率越來越低」。姚文智的零元月票,跳tone太快,台灣社會也不太能接受。

宣布退黨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日受訪表示,民進黨這次在台北市提名也出乎他的意料提名後,很多朋友勸進他是否回到台南。但卻是近鄉情怯」。他說,很多台南的民意都被地下的賣藥電台左右,變成「一言堂」,支持賴神的電台就會質疑,「你為什麼不支持賴市長」,連不同意見都會被污衊、侮辱其中影響力最大的就是他後援會總會長「志明」主持的節目,每天一開播就是幾萬個人在聽。大家都號稱他是地下市長

蘇煥智說,台南縣市合併後,台南市的全體營業銷售總額衰退,經濟沒有變好。而高雄的人口也被台中超越,也就是南二都經濟狀況更差,因此,他認為到南部宣傳理念,反而更能被認同。

對於賴清德在台南的施政,蘇煥智說,一般的反映是「空轉」,不滿意度其實是很高,但有電台幫他做很好的化妝,有苦難言。啞巴壓死 有話沒地方講」。

蘇煥智表示,當初會選擇在台北,主要認為台北市多元的空間,也認為民進黨應該不會提名台北市長。但在民進黨提名市長後,台北雖然媒體言論自由比較多,但很容易陷入藍綠架構,要理性討論事情的空間,其實也不是想像那麼大,「台南不失為更為有戰略價值的地方」。

蘇煥智接著解釋,民進黨提名之後,所謂的三足鼎立,外界的專注點都是兩黨能不能把柯P夾殺。因此,要推動中央權力、財稅下放的新地方自治思維,在台北變的不容易。尤其台北市的稅源比較充足,不如在台南談的空間相對來得大。而且,他認為,回到台南,他是有勝算的機率的。

至於台北市長選舉或年底地方選舉,蘇煥智說,整個2018年選舉是對民進黨兩年的「期中檢討」,民眾檢討柯P不到三成,檢討中央大概七成;現在民進黨又用意識形態去攻擊柯P,是比較不容易吸收中間力量、白色力量,「勝算的機率越來越低」。

蘇煥智說,民進黨把不同的意見視為「異類」,包容性不夠,現在自提台北市長,但打不好、打藍綠意識形態,這樣選戰的困局只會加劇,中間的票只會流失更多。

對於民進黨批評柯文哲,蘇煥智說,太集中在「兩岸一家親」,從世大運一直打到現在。提名之後,應該回到市政、民生經濟。但看起來,民生議題出招也不好,「譬如說月票是零元,跳tone的太快」,「這樣選戰打到後來變成免費午餐,我想台灣社會是不太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