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法修法25日晚間在立院三讀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對這次修法通過,他的評分是「全壘打」、「100分」;不過,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認為,這次修法有負民眾的期待。

柯建銘受訪時表示,這是繼2002年之後,16年來最大幅度的修正,他相當肯定這次的行政作為,以及民進黨在執政時勇敢面對修法問題。針對空氣污染影響民進黨年底選舉還是因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才決定進行修法?柯建銘說,這和選舉無關,空污法修正通過後會比過去的要求更嚴格,這也會得罪很多人;他表示,蔣萬安來立院資歷還不夠,這次修法也與蔣萬安毫無關係,空污法的修正,從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就開始草擬,光是各部會及工業局去聽產業界意見和辦公聽會的程序,就走了約1年。

柯建銘強調,空污法修正在行政院草擬法案過程中就已經歷經交通部、環保署、經濟部等各部會共同研商,還經過政務委員和行政院院會討論,過程非常完整,之後才送進立法院審議。在立法院審議過程,立法院長蘇嘉全親自主持黨團協商8次,每次協商的時間都很長。可見大家看待空汙法都相當慎重。他更肯定環保署長李應元和立委溝通至少走了40趟,甚至積極和有意見的委員不分黨派一一去溝通。

「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接著專訪陳宜民。陳宜民是立法院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召委,他認為這次空污法修法是萬民期待,不過民進黨在重要法條中有負民眾期待,他相信,在民進黨內部對修法主張也有矛盾。主持人繼續追問,對於柯建銘所說的「李應元不分黨派和有意見的立委溝通走了40趟」一事,其中拜訪了陳宜民幾次,陳宜民卻肯定的說,「一次都沒有」。

面對來自國民黨立委的批評,柯建銘認為國民黨只是喊口號,舉牌子、喊口號、拉布條,沒有邏輯論述,「國民黨像義和團一樣」,陳宜民對此則是強烈質疑柯建銘,「頭腦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