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7)日舉辦2018外籍留學生夏令營「Road to Democracy」行前記者會。這個活動是邀請外籍學生來台進行為期2天的行程,除參訪228基金會、景美人權園區、慈林教育基金會等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重要足跡外,也有宜蘭縣政府、蘭陽博物館等政績參訪,讓外籍留學生能夠更加了解台灣歷史與追求自由、民主的歷程。

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表示,這是民進黨第二次舉辦這樣的活動。台灣民主化歷史與民進黨歷史緊密連結,民進黨從街頭運動起家;等一下大家參訪時,就會看到創黨的18人照片,他們的目標都是要對抗當時的威權政府,建立一個自由民主的台灣。

羅致政表示,民進黨今年成立32年,從反對運動、執政黨、失去政權、及重新執政,都見證了台灣民主過程。今年也選定台北、宜蘭參訪,例如二二八基金會、景美人權園區、慈林基金會,讓大家瞭解台灣的歷史。

他說,民進黨與台灣民主過程是有很多代價,包括黨內一些前輩都在監獄中度過。但民進黨還是堅持言論自由、人權、LGBT等權利,等一下也會看到各個部門所布置的一些裝潢、標語。

羅致政指出,這個黨的幹部很多都不到32歲,這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政黨,他們也面臨完全不同的挑戰,包括來自中國的非傳統軍事威脅,及對台灣可能的影響,因此,對民進黨來講,必須用新的方法,面對新的挑戰。

這也是民進黨第二次舉辦這種活動,今年共有來自瓜地馬拉、德國、印尼、美國、宏都拉斯、越南、蒙古、泰國、加拿大、多明尼加、巴拿馬、馬來西亞、日本等13個國家,30多位外籍留學生參與。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27日歡迎參加民主之路的國際學生。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