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總愛說自己基層員警出身「一輩子公務員」,老實骨力罕慢講話,但最近被房事問題追著跑,「厚友誼」都快變成厚臉皮了。原來,侯家每年光靠租金,就算躺著賺每年也有上千萬元收入,而且眼光精準、手段霹靂直逼房產投資聞人「帥過頭」!手起刀落收購土地、成立公司避稅,申請99個門牌,集合住宅租給學生到100年乾脆租給文化大學當宿舍當包租公,每年除保證收益外還能漲5%。侯友宜夫婦堪稱是近年來租屋界成就非凡的驚世夫妻,15年內落袋3.2億,業績直追連戰家族,令人艷羨。

侯友宜前幾天拿著「厚友誼」的手版跟民眾搏感情,但悲情的本魯心裡想的卻是「厚臉皮」?侯友宜一面當副市長,一面經營宿舍房產,時不時來個清樓專案拆違建,還能隨時鐵漢上身臨檢掃蕩淡大、輔大宿舍,「侯富」人在府中坐,白花花鈔票草山(陽明山)來,房產大亨侯友宜,我們這班年輕人,就算30輩子也看不到他家的車尾燈?侯富口中的「居住正義」,為什麼就是獨獨對我們年輕人無情無義?

公務員的薪水是來自納稅人的稅金,一般對公務員的印象,都是踏實的生活、平實的薪資,但侯友宜卻非常特別,從基層警員出身的他,在台北市刑大服務時,妻子就陸續收購整合成5百多坪的陽明山土地,蓋了一整棟宿舍,到他躍升為新北市副市長時,還將家裡的一棟宿舍以遠高於市價的行情出租給文大,一舉收益3億元。侯副市長一邊當官、一邊還經營房產大亨的事業,靠著收租躺著每年賺數千萬,面對質疑時還說「只是娘家有點小錢」,原來侯副市長眼中的「小錢」是以億來算的。

侯友宜雖不斷強調自家宿舍收租「一切合法,沒有問題」,就像是連戰家族說他們是三代公務員(或是「三代自耕農」),坐擁大台北多筆房地產,房租收入每年達3千萬台幣,也總聲稱「一切合法」一樣。家大業大的連家,說他們合法取得房地產、累積財富,沒有透過職務權力、人脈關係獲得利益,實在很難取信於人。而對於勤懇工作、每天認真生活卻只能月領3萬元的年輕人來說,看著高官靠收租賺的錢,是我們年收入的幾十倍,甚至是我們工作一輩子都賺不到的錢,實在也很難相信這樣的權貴能夠理解一般年輕人面對的困境,「有錢人想得跟我們不一樣」,身價數億元的侯富,要如何想像普羅大眾在經濟生活上、買房及職涯發展上面臨的困難?甚至能推出更有利於社會公平、更照顧弱勢的政策?

如果過去侯副市長就曾利用職位及權勢、有計畫地規避法律來斂財,這樣的人,選民如何相信未來成為地方父母官後,會以守法、剛正無私的態度為市民謀福利?在還沒成為市長前,就蓋了一個宿舍,讓4個學生擠在5坪蝸居裡生活,被爆料6年以來還是沒有改善,這樣的人,年輕人又要如何期待侯友宜能理解買不起房、租屋環境惡劣的社會問題,又要如何期待侯友宜能落實居住正義?眼下爭議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恐怕不是侯友宜繼續閃爍其詞可以善了的。身為候選人都必須清楚向選民釋疑,過去是否有以不正當的方式牟財、避稅甚至濫用權力的問題。這樣的檢驗不是來自對手,而是來自一個個睜大眼睛看著的新北市民。
文/李柏毅(新北市民,前國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