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委會今針對社子島開發案審議,最終通過都市計畫變更。台北市長柯文哲晚間表示,社子島禁建48年,歷經8任市長,即使是小問題,累積48年也變成大問題,今天雖然是改變的一大步,但其實後面還有很多事情要解決,希望解決社子島居民48年的困境。

今天早上,內政部都委會決議附帶包括文資與聚落保存、落實戶戶安置與區段徵收前辦理聽證等3大條件,「修正後通過」社子島開發案,社子島的居民總算看見了希望。

北市長柯文哲晚間在臉書表示,社子島禁建48年,歷經8任市長,即使是小問題,累積48年也變成大問題,而且是一堆困難的大問題。 環境髒亂、違規工廠林立、房屋老舊殘破,而且缺乏公共設施。社子島的居民不應該活在被遺忘的角落裡,不應該因爲累積起來的眾多困難,而被大家視而不見,當作不存在。

柯文哲認為,如果斯文里三期都更、環南市場改建這種困難的大案子,台北市政府都可以克服了,社子島沒有理由不行。3年多以來,市府同仁辛苦工作,舉辦戶外開講、成立專案辦公室與駐地工作站、與居民進行座談會和說明會、進行全區居民訪查等等,最後舉辦i-Voting讓居民自己選擇開發方向。定案之後通過台北市都委會審議,並在2016年10月送進內政部都委會。

他說,經歷5次專案小組會議,以及無數的往返溝通,今天總算有有一個正面的成果。為了讓社子島儘早解禁,我們將防洪、都計、環評、區段徵收四大計畫同時併行,我們也會為居民設計出全面照顧計畫,包括「先安置後拆遷」,保證「戶戶有安置」,「多元彈性安置方案」以及規劃各種配套措施等,就是希望解決社子島居民48年的困境。

柯文哲有感而發表示,今天雖然是改變的一大步,但其實後面還有很多事情要解決,我們會繼續秉持毅力和決心,讓社子島有一個宜居的未來,請同仁們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