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24日說,由於報紙等新聞媒體經常刊登針對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的負面新聞,「愛看報紙的人群中自民黨支持率較低,不看報的年輕人都支持自民黨」,這一言論在日本國內引發爭議。

麻生現年77歲,在日本政壇向來就是以「大嘴巴」著稱,時常語出驚人,失言的例子比比皆是。24日,他在新瀉縣新發田市發表演講時說,執政聯盟推選的候選人在新瀉縣知事選舉中勝出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自民黨在35歲以下年輕人群體中人氣較高。

根據新華社今(26)日的報導,按麻生的說法,日本10多歲、20多歲和30到35歲的年輕人是「不看報紙的一代」。他說,「所有不看報紙的人都是自民黨支持者」。

報導引述日本新聞協會一項調查顯示,20多歲的年輕人群體中,47.4%的男性和52.1%的女性從來不看報紙。相比之下,60多歲的高齡者群體中,僅10.9%的男性和9.8%的女性不看報紙。

不過,麻生的言論立即遭媒體「打臉」。日本《每日新聞》24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支持率為36%,不支持率為40%,不支持率繼續高於支持率。

報導稱,最近一段時間,自民黨總裁、首相安倍晉三身陷森友學園「地價門」等一系列醜聞,連任自民黨總裁的道路亮起「黃燈」。麻生本人因財務省被曝篡改「地價門」檔案面臨下臺呼聲,與媒體記者關係緊張。

麻生的最新言論在日本國內引發爭議,網友翻出他以往說錯話的「黑歷史」。「代表作」之一是在去年8月,麻生稱屠殺了幾百萬人的納粹頭目希特勒「動機正確」,遭媒體炮轟後不得不收回言論。

另外,麻生曾對特定群體發表不當言論。2013年,他稱老年人應該「趕快死掉」,以免給國家醫療系統增加負擔。2009年,他稱年輕人「生兩胎是夫婦起碼的義務」,隨後撤回。同年8月,他又稱年輕人「沒錢還是不結婚好」。

不久前,今年4月,日本財務省事務次官福田淳一被揭露,在採訪過程中對女記者性騷擾,輿論大譁。福田雖然下台,他的頂頭上司麻生卻宣稱「性騷擾又不是罪」,再度讓外界為之側目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