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案,高雄地院日前一審宣判,高市府需擔負4成責任,不過引發藍委痛批已於2年求償時效,讓受災戶無處求償。對此,綠委劉世芳許智傑周春米與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今(26)天召開記者會反駁,強調透過代位求償,所有災民已經拿到全部的損害賠償,希望國民黨勿再惡意攻擊,吳敦義26年放的屎,不要怪到陳菊身上。

劉世芳說,高雄氣爆案,早在法院判決出來前,已透過三方協議和解。劉世芳補充,32名罹難者家屬就全數完成和解,65位重傷者中也有63位完成和解,3千多位災民也透過代位求償拿到全部賠償。

陳冠榮補充,高市府當時撥付6億3481萬救助金,法院日前判決市府須賠3.6億,中間有2.4億差額,不了解政治人物批評市府完全不用賠付的根據從何而來。

周春米表示,高市府當時先跟受災戶取得將來要主張的損害賠償,先由高市府承擔責任,受讓債權,也先賠償全部的損害賠償給付,才取得債權讓與提起訴訟。

周春米說,其實所有受災戶可以主張請求的損害賠償,在2、3年前就已經全部給付完畢,所以「沒有時效經過2年消滅的問題」,受災戶主張全部的損害賠償,當時就已經全額給付,這是不容抹滅的事實。

許智傑指出,法院判決文主要有兩點,氣爆發生原因有二,一個是箱涵埋設施工,這部分是高市府責任,另一個則是榮化、華運當時有點判斷錯誤,所以「廠商責任在當下,市府責任在當年」,市府的責任是26年前設置箱涵包住丙烯管,而當時的市長不是陳菊,而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他說,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惡意攻擊,吳敦義26年前放的屎,陳菊都在幫他擦屁股,真的是面皮比牆壁還厚。

劉世芳強調,善款委員會要撥付每個款項,不是市府擔負全責,有很多高雄市在地的公益團體及受災戶都一起做決定,網路謠言用簡單三兩句話就想抹黑高雄市政府,非常不可取。她說,不是選舉到了就惡意栽贓抹黑,這樣的選舉操作不是市民大眾樂意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