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於今(26)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對財團法人法的三大主張,包括宗教財團法人應受財團法人法管制、調查接受日產之財團法人是否查無不法、為避免不當避稅須將捐助人、捐贈人間關係公開釐清。時代力量也重申公投法修正訴求,呼籲民進黨盡快具體表態。

立院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關於宗教財團法人爭議,在這次修法中各部會立場不一,執政黨也有所保留,但時力認為在訂特別法之前,不應排除宗教財團法人。雖財團法人比較特殊,但也是最基本的規範,在確定立特別法之前,宗教財團法人難以規範,令人堪憂。

徐永明指出,針對政府接收日本政府或人民所遺留財產而成立之財團法人,雖行政院版條文將其高密度監督管理的對象,但時力擔心有些日產會流入民間而無法周全管理,如仁濟院問題就是一例。時力認為主管機關應主動調查並接漏之義務。

而關於長期為社會詬病的不當避稅情形,許多財團是用財團法人捐助方是規避賦稅,時力認為應將財團法人與其捐助人、捐贈人間的關係加以釐清並公開透明。立委高潞以用也說,時力從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時就不斷強調,財團法人必須要全力監督並公開透明,這是時力的堅持。

針對召開第二次臨時會的提案,徐永明表示,上次記者會已說明過,民進黨有25位委員公開表態支持,把領土變更以及主權相關的獨立公投納入公投法。但記者會後時力爭取連署,依然無人回應。時力希望召開第二次臨時會,把握機會處理公投法補正。

時代力量也重申公投法修正訴求,呼籲民進黨盡快具體表態。   圖:時代力量/提供